Thursday, June 11, 2009

公派学者订船票攻略

2009年1月14日 2:44 PM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*老师,你好,
转眼就在日本过了一年,我是在07年12月26日登陆日本的,留学基金委资助的留学期限为18个月,那么具体回国日期可以是什么时候呢?(因为我想不会精确到09年6月26日当天吧)比如从某月某日到某月某日之间的任何一天都可以。另外是不是一定要订机票,可不可以订船票?路径可以自己安排吗?
谢谢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*老师回国休假,2月回来后再来邮件询问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假日快乐!
请问*老师回来了吗?教育组的其他老师能回答我的问题也行。谢谢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你好!可以提前一周之内回国,若再要提前需要国内导师、国内派出单位、日方导师同意,报留学基金委批准。
回国可以乘船或飞机,以就近为原则。
祝好!
*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*领事,你好:
我预定6月19日回国。需要去教育室办如下手续:
1、提交研修情况报告表
2、提交留学总结报告
3、申请留学回国人员证明
4、申请回国机票或船费
因为近期猪流感大阪疫情严重,以免感染危害其他人,我想邮寄办理这些手续。
先将1、2、4所提材料用电子邮件发过去,随后寄去3所需材料和信封邮票等。
望同意,谢谢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电话:邮寄办理前,我要给教育室打电话。一个年轻男老师接的,说同意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*领事,你好:
我已经将3所需材料邮寄过去了,请收到后回Email确认。
谢谢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你好!寄来的资料收到。
你可以乘船回国,但是,按照规定,你可以乘坐2等舱。你可以先自行购票,然后,持发票到教育室报销。
祝好
*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*领事,您好:
谢谢回信。问一下具体报销事项:
发票能不能扫描成电子版发过去?传真?邮寄?或亲自送过去?费用是直接给现金,还是打入银行账户?收到发票后多久可以入账?(因为涉及注销银行账户的问题)
谢谢!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你好!最好你到教育室直接报销。
祝好
*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*领事,您好:
今天我买好了船票,发票见附件(实际两人同船,但教育室只需按规定报销我一个人的)。报销金额可打入我帐户(见“留学人员财务登记表”)。
如果没有其他重要事情必须去大阪,我认为这种方式报销最合理,花费时间金钱最少,从而提高了公派留学的效率。
望批准。谢谢!
祝好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电话:我给教育室打电话询问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办好了没有,一个女老师接的,说找不到我的材料,让我过十分钟再打。我过了十分钟再打,还是没找到,问我什么时候寄的,我说寄了快一个月,我要订船票回国,然后*老师听到了,过来跟我通话。他说你必须过来,发票要签字的,让管财务的老师来说一下发票如何报销。那个女老师对我说:你的情况有点复杂,我先帮你问一下,再给你回复。挂机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*领事,您好:
如果报销规定必须签字,我可以签完字后再把发票寄过去。如果规定非要去一趟大阪(希望能看到这个规定),能报销路费吗?
刚才说帮我问怎么报销的财务人员也还没给我消息。
如果《留学回国人员证明》办好了,能尽早寄过来吗?不用等船票报销手续办好吧。
我的提议即使没有批准,也请回复。
小小抱怨一下:早点把报销船票的规定告诉大家,或者干脆不让订船票回家,这样我就不会考虑坐船,你们也不用麻烦了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电话:*老师打给我的,我想他听到抱怨气坏了。跟他顶撞没有用,怕他扣证明和船费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我乖乖去了教育室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2009年6月5日 5:03 PM

总结:关于订船票回国,在所有教育组发给我的文件以及教育组官方网站上只找到这么一句:“欲乘船回国者可向我室提出申请,经核准后由我室发给船票费”(参见《国家公派访问学者须知》),因此我得跟教育室反复联系询问具体事宜,但是很多规定都是口头的,不可能通过书面如文件、网页、Email告诉你,只有打电话,甚至面对面才能问清楚。并且必须你主动,教育室不会主动的。对比日本政府,发现很多问题,大家心知肚明。既然官方不愿给出书面规定,我在这里给出:按照留学协议中的准确回国日期,最多提前或推迟一个星期,否则需要申请。坐船只能买二等舱(什么船什么航线不管),自己买好拿发票亲自到教育室报销,当场拿现金。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必须亲自去教育室办理,当场拿。按照这个山寨版“规定”,这些手续可以在一天内搞定(我搞了5个月),不要给教育室打电话,发信件,发Email,没有什么好商量的,出了问题他们也不会跟你联系的。(信不信由你,本人概不负责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