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4, 2008

[转帖]七个历史小故事

1 四方之志——明,曹安《谰言》

子高到赵国游历。平原君的门客中有邹文,季节两位跟他很要好。等到子高要回到鲁国,老朋友们都来送别,送别仪式结束后,二人又伴送了三天;临分手时邹文、季节泪流满面,而子高只是恭恭手罢了。分开以后各自上路。弟子问道:“先生跟那两位先生很要好,他们临别时有恋恋不舍的心情,不知道多久才能再见,所有悲伤的哭了;可是先生呢,说话嗓门照样高亢,只是恭恭手而已,这恐怕不是对朋友的亲切吧?”子高回答道:“起初,我以为他们是男子汉大丈夫,现在才知道他们像女人啊!人活着就该志在四方,哪能像鹿猪一样地相聚呢?”弟子又问:“如此说,他们两位哭得不对了?”子高答道:“这两人都是好人啊,他们有一种慈悲心,但若从果断方面要求他们,肯定是不够的。”

用微笑去照亮生命的隧道,我们会看见人生的奇迹和包藏。——里尔克


2 凤凰腐鼠——先秦,庄周《庄子》

惠子在魏国当宰相,庄子去看他。有人告诉惠子说:“听说庄周已经来到大梁,国王可能会解除你的相位而重用他。”惠子信以为真,派人大肆搜索大梁三天三夜,追寻庄子的踪迹。后来庄子知道了便去看他对他说:“惠施,你知道有一种鸟吗,它的名字叫凤凰。凤凰出生于南海,当它飞到北海去时,不是梧桐树就不栖息,不是竹实不吃,不是甘泉不喝。谁知在北海遇到一种猫头鹰,嘴里衔着一只死老鼠,正在志得意满时,看见凤凰飞过,大声地叫着:‘吓,不要抢我的!’”

生活本身并非是最重要的事,而是要活得美好,有理想。——苏格拉底


3 闲原——汉,毛苌《古文苑》

虞、芮两国的国君互相争夺田地,长久以来一直不能和平相处,于是两个人商量说:“西伯文王是一个仁德贤者,我们何不去请教他?”于是两人就一同去朝见周文王,一进入周的国境,就看到种田的人都让出田地,行人互相让路。再进入国都,行人男女有别,头发斑白的老人不用提东西,一切都有年轻人代劳。等到进入朝廷一看,士人礼让别人当大夫,而大夫也都礼让别人当上卿。这两国君非常惭愧地说:“我们这种小人,没有资格踏进君子的朝廷。”于是回去后,就互相礼让出纷争的土地。空出来的地,就叫“闲原”。

生活中最重要的是有礼貌,它比最高的智慧,比一切学识都重要。——赫尔黔


4 宁作我——南朝宋,刘义庆《世说新语》

恒温和殷浩从小就彼此认识,一起游学。长大后分别从政,各有发展,都是当时社会上的知名人物。恒温知道自己与殷浩的名声差不多,所以常常存在着争胜的心理。他这是志得意满,就问殷浩:“你跟我相比,大概不行了吧?”殷浩回答说:“我和我自己来往好久了,我还是宁可做我自己。”

人生的价值,是由人自己决定的。——卢梭


5 卿卿我我——南朝宋,刘义庆《世说新语》

王安丰妇常卿安丰,安丰曰:“妇人卿婿,与礼为不敬,后勿复尔。”妇曰:“亲卿爱卿,是以卿卿。我不卿卿,谁当卿卿?遂恒听之。王安丰的妻子,常常亲昵称他为“卿”,在当时,妻子应该称丈夫为“君”(您),丈夫称妻子为“卿”(你)。安丰说:“妻子称丈夫为‘卿’,太过亲昵,在礼节上不够尊敬,以后不要再这样叫我了!”妻子说:“疼你爱你,所以称你为卿。我不称你为卿,谁该称你为卿?”安丰只好任她去了。

记着:你们即使结婚了,这不是你们爱情的终结,而是夫妇爱情的开始。——罗曼尔


6 阮光禄燃车——南朝宋,刘义庆《世说新语》

阮光禄在儋,曾有好车,借者无不皆给。有人葬母,意欲借而不敢言。阮后闻之,叹曰:“吾有车而使人不敢借,何以车为?”遂烧之。

财富并不属于拥有它的人,只属于享用它的人。——富兰克林


7 不死酒——晋,张华《博物志》

古时候,在君山与吴包山之间有路相通,山上有许多美酒,传说喝到这酒的人可以长生不死。汉武帝知道了,特别斋戒沐浴了七日,然后派遣数十个男女远道到君山去取酒,取回来后,汉武帝正要喝时,东方溯看见了,上前对武帝说:“臣认得这酒,请让臣看看。” 然后拿起来一把喝光。武帝大怒,下令将他处死。东方溯说:“皇上杀我,若我真的死了就表示这酒不灵验;如果这酒真的让人长生不死,即使皇上要杀我,我也不会死。”武帝听了就免他罪了。

保持健康的唯一办法是:吃你所不愿吃的东西,喝你所不爱喝的饮料,做你所不想做的事情。——马克 吐温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